English

严峻的国际债务形势与金融安全

国际观察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 东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际债务危机日益加剧,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承受着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双重压力,债务负担过重使许多发展中国家难以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摆脱出来。

严峻的国际债务形势

为了缓解国际债务危机的进一步加剧,近年来国际金融机构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收效甚微。据有关国际金融机构统计,到1997年发展中国家积欠外债超过2.5万亿美元,比1991年增加了2倍多,平均每年增加2500亿美元。1998年发展中国家在地区性金融危机还在持续的情况下,债务总额接近2.7万亿美元,其中年内约有3340亿美元无法按期偿还,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当年世界六大商业银行资本的总和。1999年虽然国际金融形势相对稳定,但发展中国家债务形势还在进一步恶化,外债总额已超过3万亿美元。在债务危机加剧的同时,发展中国家获得的新贷款也在减少,1998年和1999年发展中国家从国际金融机构所获得的贷款分别比上年减少了约6.2%和5.4%。

目前,拉美和非洲地区债务负担最为严重,占发展中国家外债总额的42%以上。90年代以来亚洲地区的外债也急剧增加,到1999年底外债总额已接近9800亿美元,占发展中国家外债总额的33%左右。俄罗斯目前欠西方国家的债务约达1600亿美元。沉重的债务负担不仅阻碍了有关地区和国家的正常经济发展,而且成为影响这些地区金融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在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日益严重的形势下,西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一直呈下降趋势。据欧洲研究中心的统计,西方国家官方援助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1990年为0.38%,1999年减少到0.2%,远低于联合国要求的0.7%的比例。

保障金融安全刻不容缓

近年来,债务危机、局部金融危机以及一系列突发性金融事件,使国际金融市场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从更深层次看,国际金融安全的保障,再度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是由于金融安全已成为影响国际生活和国家安全的关键因素。

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全球化、区域集团化中面临着新的挑战。从1994年到1999年爆发的墨西哥、东南亚和巴西金融危机,反映了该地区“泡沫经济”的严重脆弱性。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同时,总伴随着货币危机和债务的加重。在历次货币危机中,投机性货币冲击的目标大多是那些金融系统和财政状况脆弱、外债结构不合理以及实际汇率定值过高的地区和国家。

解决国际债务危机的最终途径

国际债务危机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已成为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协调、解决的问题之一。目前有关国际机构就债务减免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利于缓解国际债务危机,但西方发达国家还应从全球经济发展角度出发,在行动上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而不是仅从西方自身的全球战略和对外政策出发。发达国家应积极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调整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减少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风险。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也需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调整有关经济政策,避免金融状况进一步恶化,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具体地说,要逐步有效地缓解国际债务危机,避免国际性金融危机的发生,一方面需要良好的国际经济秩序,另一方面需要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国际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在减免部分债务的同时,也要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如降低贷款利率、减少进口限制,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等。从根本上讲,发展中国家所欠的债务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凭借其经济实力,利用不公正和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行一系列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金融和贸易政策所造成的。因此,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应从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入手,在金融和贸易政策上给予发展中国家公正的待遇。总之,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国际社会长期的共同努力。(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